机械工程学院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二级教学机构,国家“双高计划”数控技术高水平专业群主体承建单位,汇聚了学校一批机械类经典优势专业。长期以来,学院坚持面向行业、服务地方,为无锡及周边地区机械行业骨干企业输送了大量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在近60年的历史积淀中,学院逐步形成“取机械规范、育行业栋梁”的机械文化、孕育了“敢闯、敢创、敢为先”的无锡职院创新精神,现已成为全国领先的机械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基地,2021年学院获评“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新的发展时期,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建设制造强国目标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对接江苏省打造制造业高地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将数控技术专业群建成智能制造领域国内标杆、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专业群,助力学校“高水平建成领军全国的智能制造特色校”。

专业建设,内涵深厚。学院设有“数控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七个国家级重点、省级品牌特色专科专业,以及与江苏大学联合开设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两个高职本科专业,并与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南非哈特.锡班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了多个中外联合办学项目。其中,“数控技术”专业于2019年以“优秀”通过江苏高校A类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验收。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研究和改革,获得了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全部项目和高级别奖项。近五年,共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申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国家在线开放课程1门,“数控编程及零件加工”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入选 “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16部,《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主持并已结题国家首个专业教学资源库“数控技术”资源库。

名师辈出,薪火相传。学院现有本专科生近3000人,教职工103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余人,企业兼职教师40多名。在长期的教学改革和技术创新实践中,学院形成了以“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卓越贡献人物”戴勇,“国家教学名师”顾京、张铮,“蛟龙号”深潜器特级装配钳工“大国工匠” 顾秋亮等为领军人才的精于教学研究改革、技术创新服务、技能大赛指导的教学创新团队,组建了“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两个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等两个省级教学团队。传承师道匠心,一批年青教师脱颖而出,近几年,共获得立项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3名、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名、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5名,无锡市技能大师和技术能手4名。

崇尚实践,工匠摇篮。学院实验实训室面积超过1万平米,拥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建有“国家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江苏省智能设计与生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以及“精密检测技术”“增材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多轴数控加工”“材料力学性能检测中心”“光电传感技术”“机械基础工程实验中心”等20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为学生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提供了一流的设施装备和育人环境。学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结成了校企合作长效战略联盟,学院与西门子、博世力士乐、蔡司、发那科、雄克等国际知名企业共建“西门子数字化孪生技术产业学院”“中德传动与控制技术应用中心”等实验实训基地,与无锡威孚高科、无锡贝斯特精机、无锡蠡湖叶轮等多家本土知名企业深度合作进行人才培养;蔡司、宝鸡机床、华中数控、瓦尔特刀具等国内外20家著名企业提供了价值近3000万元的软硬件科研教学设施。

技术引领,创新服务学院高度重视应用技术研究,坚持以技术引领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培养。现有“新型材料成型加工技术”“智能制造装备设计及工程应用”两个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建有江苏省智能产线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难加工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近五年,学院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牵头与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7项,申获国家专利600余项,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120余篇。学院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近五年,承担横向课题百余项,为企业产品创新和产线智能化改造提供解决方案,实现科技经费到账3000余万元,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科技进步奖”等市厅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余项。学院围绕数字化设计、仿真和制造等技术领域,服务行业企业员工岗位能力、研发人员创新能力提升和街道社会人员再就业和高职院校师资培训等开展社会培训,年培训量超过20000人天,年社会培训收入超200万元,并多次承担国家级和省级师资培训项目。

创新教育,助力成长。学院一直坚持“以生为本”,注重对学生的职业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学院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江苏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奖14项;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获奖8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4项;挑战杯创新大赛获奖12项。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使学院的毕业生成为就业市场炙手可热的抢手货,许多校友已成为机械及相关行业的创业者和业务骨干。

继往开来,机械工程学院将秉持“传承创新、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以学校“领军全国的智能制造特色校”、“数控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契机,加快传统专业向智能制造技术发展方向转型升级步伐,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产业和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