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雯雯

国奖风采录

发布者:彭广盼发布时间:2017-01-01浏览次数:307

点击查看原图

周雯雯,女,汉族,19958月生,中国共青团员,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机械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13级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在江苏省级刊物《考试周刊》2015年第24期上发表论文一篇。

活一场青春无悔

“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题记

不管青涩是否逐渐褪去,无论如何请且行且珍惜。高考的失利让我与理想的大学擦肩而过,但我并没有灰心,我知道上帝不会亏待每一个有准备的人。20139月,我只身来到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选择了女孩子甚少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我暗自许诺:这三年,改变自己,不求成功,但要每天进步一点点。那时方知,想要不断地进步,得做到三点:到死方休的崇高梦想,永不满意的自我评价和愈挫愈奋的学习精神。

倔强的青春

机械之路,相比而言,女孩子走起来会坎坷,经常得面对脏兮兮的双手和机油,没有“人情味”的机器,难懂的黑白图纸……可能是兴趣造就了人,我选择了机械专业。那年大一,我刚接触机械制图,看着课本里的条条线线像看天书,更别说想象成三维模型了,对书里“全剖、公差”等专业术语更是初次见面了。还记得第一节课,老师就跟我们说,机械制图是机械里最基础的课,学不好制图就等于在这一行语言不通。一节课下来,看着那些三视图,我完全懵了,我没有我们班那些男生思维敏捷,能很快地想象出立体图。但我没有就此放弃,课后先对上节课的知识进行了复习,然后尝试着做老师课后布置的习题,再到图书馆翻阅制图练习册边练习边巩固。学习制图,不仅要脑力运转,手上功夫也得了得。第一次作业,是让我们对照着画“起重钩”,本以为对着画几条线会很容易,真正上手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内切外切,先细线后加粗,再标注,一张A4图纸花了一个多小时,说到底还是不熟练,我一遍一遍地画,别人画一张,我画四五张,画完一张又一张,直到熟练,最终挑出令自己满意的作业再上交。刚开始一两个月,舍友都已经一场梦醒来,揉着惺忪的睡眼,问我怎么还没睡时,我才意识到已经过了午夜,一张图,反反复复练习后,我熟悉了更快画出内外切圆,对线条也逐渐找到了感觉。课后,我又学习了CADNX.UG软件,并考取了相应的证书。

憧憬的青春

在我看来付出与收获大多情况下是成正比的,平时课上我坚持做笔记,课后认真复习并独立完成作业,思考后不懂就问的习惯也很庆幸一直保留到现在。大二开学,我很荣幸被老师选出来一起做项目。这一年来,我们思考方案,筛选出最佳方案;熬夜反复修改图纸,做到不出错;在零件的加工时,保证精准度;论文和结题报告的书写,进行总结。由于平时课上学习的多为理论知识,真正应用于实践时,才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心情,而我对机械类实践操作并不熟悉,因此,我把大部分课余时间都花在项目上。在专业课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我逐渐熟悉了数控机床、铣床等机器的操作,增长了不少阅历和经验,这一年来,着实为我以后毕业工作打了不少基础。在此很感谢专业老师的耐心教导。最终,我们顺利完成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结题,获得了名称为《一种自卸式卡盘扳手》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同年并著有论文《自卸式卡盘扳手的设计》发表于省级期刊。看着努力得来的成果,我总是会心一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孤独的青春

我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出去逛街,喜欢呆在宿舍追剧,喜欢和朋友聊八卦……比起这些,我更倾向于泡图书馆,有时甚至会呆上一天。人们常说:一个人,21天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还记得那年大一冬天,暖和的被窝舒服得让人舍不得起身,可每次一想到哈佛校训:“现在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这句短而精的话时,瞬间便满身的热血,起来后多背几个单词,多做几道题目,这一天会收获不一样的好心情。慢慢地,我开始习惯了早起,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行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一个人承受着孤独,正是这份孤独,让我真正知道我要的是什么,在我看来,学习是孤独的修行,能承受多大的孤独就有多大的成绩,我的孤独,虽败犹荣。这样的习惯也帮助我一次性过了英语三级和四级考试。

我喜欢图书馆一群互不认识的人在一起学习的氛围;会在那个三楼的老地方看看书,做做题,累了听首歌,眺望远处的校园,然后埋头继续;喜欢几个人坐一起攻克难题后的满足,帮助别人同时提升自己时的那种喜悦……三年下来,不知道多少个21天了过去,我已经养成了不少的好习惯。现在大三的课程少了,我并没有让自己放松下来,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我参加了专转本学习,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努力过后就不会后悔。

青涩的青春

今年暑假,我选择提前半个月来学校进行数学建模培训,空空的食堂,寂静的宿舍楼,偶尔熙熙攘攘地能听到几个脚步声……炎热的夏天,我每天三点一线宿舍,教室,图书馆来回跑,我们把每次的练习都当成实战,不容得有半点儿懈怠。九月中旬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过三天三夜地奋战,在老师的指导和我们组小伙伴齐心协力下,获得了全国专科组二等奖。

一次经历,不给大学留遗憾,不给青春留白。我知道自己还存在各方面的不足,当才华还支撑不起野心的时候,就该选择静下心来学习;当能力还驾驭不了目标的时候,就该选择沉下心来历练。过去的成绩用来怀恋,未来的曙光用来憧憬,趁我们还年轻,有路就走,有梦就追,踮起脚尖,仰望天空,活出一场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