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子三下乡:寻访优秀党员 共忆峥嵘岁月

发布者:彭广盼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41


为更好学习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员优秀品质,传承红色精神力量,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新时代大学生。716日,机械技术学院“蒲公英支教实践团”在仪征市方营村的村委孙加俊主任带领下,采访了当地“优秀党员”——陶福祥和丁善胜。

越战老党员陶福祥:退伍不褪色

走进陶福祥老人家中,志愿者们便被他淳朴的生活方式、朴素的摆设所吸引。谈起军中生活,无疑是艰苦甚至是难熬的,打仗时,他们住宿在山上,军备物资每周只能送一次上山,加上保存食物技术差,天气稍微潮湿,菜就会烂掉,为此,他们在打仗时只能自己养猪、放牛。每年的5月份到11月份,是越南的暴雨季节,此时条件便愈发艰苦。说到这老人欣慰地感叹,能生活在和平年代,在家中享受政府的优待,享受儿女绕膝,真的很幸福。

他说:“我们这些抗战老兵们,经历了常人从未经历的磨难,即使退伍了,也要时刻保持铮铮铁骨,不给国家和人民添麻烦。”他们不仅仅是抗战老兵,更是老党员,在谈论到党龄时老先生脸上满是自豪:“到明年二月,我就是有着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看着他对党由心而发的自豪感,在场的预备党员们也深受感染,希望能够像老先生一样为党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优秀党员丁善胜: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丁善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年同月出生。“可能就是这种缘分,为我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做足了准备。”

当志愿者们提到老人家门墙上挂着的多个党员示范户荣誉时,丁善胜爷爷却说:“这些都不算什么,我只是做到了自己该做的。”他向志愿者们讲述了当时撰写入党志愿书时写了整整一宿的情景,打了一遍又一遍的草稿,最后反复斟酌之后才一笔一划誊写到入党志愿书上。当丁爷爷表示虽然如今已退休,但依然不会放松要求,依然会坚持每天将自己门前的百米道路打扫干净,为附近的村民种树、送花。丁爷爷最近还参加了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农林培训,他说等培训结束后一定会帮助当地村民改良种植方法,提高农产品的种植效率。

在场的预备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学习丁爷爷时时刻刻把为人民服务牢记心间,将“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生活,切切实实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撰稿:邱煜珺、薛红波;摄影:李毓;审核:张静)


预备党员志愿者们与越战老党员陶福祥在党旗下合影

预备党员志愿者们认真聆听为民服务老党员丁善胜讲述初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