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技术学院举办“防范毒品危害,共享健康人生”禁毒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彭广盼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3

为积极鼓励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培养为民情怀,机械技术学院承办校级“志愿服务,献礼百年”系列志愿活动,用闪亮的公益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6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为进一步提升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良好校园禁毒氛围,面向全校师生举办“防范毒品危害,共享健康人生”禁毒系列活动。

618日下午,机械学院组织全校40余名志愿者来到无锡市新吴区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在校大学生学习毒品知识、提高拒毒意识、远离毒品侵害。活动中,禁毒教育基地纪组长向学生党员们讲述了禁毒教育基地建立的初衷和意义、展示了他们对于禁毒教育工作所获得的成果、讲解了关于毒品分类的知识,指出了当今社会的发展使得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尤其是对于在校的大学生们而言更是一种无形的威胁;志愿者们通过现场互动、身临其境的演示环节,感受了吸毒人员注射毒品后的癫狂的状态,提高了辨别毒品的能力,坚定了他们抵制毒品的决心。

621日,在新吴区禁毒办的指导下,机械技术学院组织30余名学生志愿者,走进清扬二社区,向社区居民们分发禁毒宣传册并组织居民积极参与识毒、认毒、辩毒的活动;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向居民科普与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居民意识到新兴毒品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潜伏,毒品有百害而无一利,做到识毒认毒才能杜绝毒品,构建无毒社区,享受健康生活,让我们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禁毒行动中,为打造和谐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622日,机械技术学院举办校园禁毒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组织学生参加小游戏,由套圈识图小游戏将五大类新兴毒品的外观特点、主要成分、滥用危害等知识融合到游戏中,通过识图、查找信息等方式以到达宣传科普的作用;在知识竞赛中,同学们根据日常生活中所掌握的毒品知识进行讨论答题,由志愿者向同学们进行宣讲新兴毒品有关的知识。在毒品分类活动中,同学们根据新兴毒品的大类进行游戏,通过快速记录新兴毒品的外观特点来对毒品分类。游戏结束后,志愿者们号召学生分发毒品宣传册并在宣传横幅上签字。

本次禁毒志愿系列活动,将警示性、震慑性、教育性融为一体,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使同学们时刻保持警醒,自觉做到严纪律、明底线、知敬畏。让我们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禁毒行动中,为打造“无毒校园、阳光生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供图:卢城成、靳丹丹;审核:张静)

组织志愿者参观新吴区禁毒警示教育基地

学生认真参观学习

禁毒活动走进清扬二社区

学生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禁毒宣传页

校园禁毒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