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录(专科生的逆袭—司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01浏览次数:184

点击查看原图司朝,男,汉族,19951月生,中国共青团员,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机械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2013级学生。创立“任你淘”二手物品交易项目,并入驻校创业街;曾获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特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专科生如何逆袭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一直很喜欢这首歌,它表达的情感总能引起内心的共鸣。一个偶然的选择,使“年少轻狂”的我来到这个与家相隔近千里的陌生城市,开始我的大学生活。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我坚信这三年必然是我人生的转折。

书山有路勤为径

当年我的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在志愿上填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在碰运气。好在我比较幸运,以仅比我们学校的录取分数高2分的成绩,成功的被录取了。到了学校,我发现我的成绩低于班上绝大多数的同学,这让我倍感压力。

当然,有了压力才会有动力,当别人还沉浸在刚踏进大学的喜悦中,我已经下定决心要赶超他们。于是,我每天课余时间都会到图书馆去,除了认真完成作业,还阅读专业相关的书籍。大学和高中不一样,老师所讲授的知识并不局限于书本,尤其是专业方面的课程,书本涵盖面太窄,上课时仔细听讲,认真做笔记还不够,必须要查阅相关资料才能搞定。这样,我就成了图书馆的常客,每天除了休息上课时间之外,都在图书馆度过。在大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我综合成绩在班级排名第一。我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我自己意料之外的。从此我颠覆了在同学心目中默默无闻的形象,成了同学们津津乐道的“学霸”。为了对的起“学霸”这个称呼,我不得不更加勤奋努力。天道酬勤,在大一大二期间,我的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先后获得校学习一等奖、二等奖,校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我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专业技能的培训,并且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AutoCAD Siemens NX中级证书等。

求学之路就是这样,起点低不怕,怕的是没有敢于攀登的勇气。心存梦想,即使成功的道路布满荆棘也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吹尽狂沙始到金

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我清楚地知道,一个专科生要想有好的发展,就不能仅仅满足于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毕竟日后要竞争的不仅仅是专科生这么简单。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学校正在为参加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紧张的筹备着。该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大二的我学习过有关知识,比起大一的同学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果断报名参加了比赛。第一次拿的模拟试卷我傻了眼,自认为力学学的还可以的我看到试卷无从下手,老师再仔细的讲解也觉得像听天书一样。短短的一个星期,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就被错题全部占领了。看着如字典一样的错题集,我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心里渐渐产生出退出竞赛的念头。但一想到刚踏进校门时的理想,想到日益激烈的竞争,还是把心沉了下来。在后面的5个月中,我习惯了在书海里苦苦搜寻解题方法,习惯了看着黑板上复杂的受力分析图发呆,习惯了在夜深人静时挑灯刷题。在考试前一天的晚上,我一直复习到凌晨三点。果然,5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试卷上的大部分题目我都可以轻松应对。走出考场的一瞬间,我如释重负。竞赛的结果更是让我无比的欣慰,我是我们学校唯一一个特等奖。没想到之前努力会有这么丰硕的回报。

这次竞赛成绩极大的鼓舞我实现人生理想的信心。也许有人羡慕我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机遇,请不要忘记笛卡尔说过: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

在大学生活一年多,我发现大学生浪费现象相当严重,盲目消费导致身边用处不大的物品过剩。针对这个问题,我萌生出一个做学生二手物品交易的想法。而就在此时,学校拟创立大学生创业街,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实践机会摆在面前,使我更坚定了创立项目的决心。但是学校要求上交相关材料的时间紧迫,按时完成创业团队的组建、创业项目的确立和创业计划书的撰写的难度巨大。我不得不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个工作中,每天休息的时间不足6个小时。之后经过两个星期的漫长等待,我的项目如愿以偿的入围了,但入围的项目有近百个,而首批发展的项目只有10个,淘汰的几率接近80%。最激烈的答辩环节因此展开,面对三位答辩老师,心里本来就有些紧张,在对自己的项目进行简单的阐述过程中,我发现老师们似乎并没有认真的聆听,这让我一下子更紧张了。“是不是我的项目没有价值老师们不愿意听?”片刻的疑虑之后,我摒除杂念,调整好心态,完成了剩下部分的阐述。阐述完才知道真正的困难刚刚开始,三位老师轮番发问,问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刁钻,所幸项目的筹备都是我亲自完成的,对项目的熟悉度很高,因此老师们对我的回答都比较满意。我成功的通过了答辩,项目顺利入驻大学生创业街。从刚拿到钥匙时的空房子,到现在装扮的简约而又美观,各种二手物品琳琅满目,这个店铺的一点一滴都和我息息相关。店铺经营至今,极大的改善了我们学校学生的浪费情况,使勤俭节约这个观念在同学们中间又重新竖立起来。通过这个项目我的人际交往能力,理财能力,解决困难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大学这几年我似乎是幸运的,遇到了这么多增强自身实力的机遇,我也庆幸自己可以牢牢地把握住每一个机遇。这三年正好印证了那句广告词:“你只闻到我的香水,却没看到我的汗水;你有你的规则,我有我的选择;你否定我的现在,我决定我的未来;你嘲笑我一无所有不配去爱,我可怜你总是等待;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年轻,我们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