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美德学生”候选人---数控设备11432蒋文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01浏览次数:171

奔跑人生, 绽放青春

——无锡职院学生蒋文华个人事迹

点击查看原图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他有梦想,有目标。他在生命中的瞬间与马拉松结缘,他就是蒋文华,一个用双脚不断践行“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坚韧不拔,永不放弃”马拉松精神的青年;一个持之以恒在马拉松的征程中奔跑人生,绽放青春的青年。

奔跑青春,开启马拉松人生

2013年,他在与病魔的战斗中获得了胜利,生命的瞬间,他与跑步结缘,奔跑开始成为他新生的起点。校园的操场成为他马拉松的训练场,拖着没有痊愈的身体,他用自己的双脚一圈又一圈地丈量操场的塑胶赛道。从最初的1千米,到5千米、10千米、12千米、16千米、21千米,直到42千米。几个月的时间里,无数退缩放弃的念头在脑海中浮现,但他没有停止奔跑的脚步。三个月后,他让自己的双脚踏上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的征程,1小时2945秒的成绩,他顺利冲过了2013年兰州国际马拉松半程的终点线。成功的喜悦,运动的力量,让他再也无法停止自己奔跑的步伐。20142015年,他参加了无锡国际马拉松、北京马拉松等7场马拉松,他把自己奔跑的身影留在了太湖之滨,印在了长城脚下。

奔跑的青春,助力他人。

当别人把青春留在睡榻上,他把青春留在晨曦中;当别人把青春留在电脑旁,他把青春留在运动场上。持续的奔跑让他在各种思绪的烦恼中学会了冷静与思考;持续的奔跑让他在形单影只中收获了人生的快乐。2014年,为了让身边更多人热爱跑步,享受跑步带来的快乐,也为了让更多同学,在跑步中获得健康与成长。他发起了校园奔跑行动计划,他利用业余时间,从自己所在的班级开始宣讲、倡议、动员,到与兄弟学院同学一起锻炼,最后和江南大学同学组成了大学城跑团去参加其他高校比赛。开始的屡屡碰壁,让他举步维艰,但是这一切的困难没有让他丧失不变的信念和坚定的信心,反倒成了他坚持下去的动力。奔跑带来的坚持,没有让他遇到困难而退缩,他从自己室友开始动员,再到自己邻居班级同学,不断带动和影响,几个月的时间,点滴石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数十名来自不同学院、班级的同学走进了他的奔跑计划,成立属于自己的快乐奔跑团。他用奔跑的青春,助长他人。

奔跑是种坚持,它需要你攻坚克难;奔跑是种忍耐,它需要你快乐心态。两年多的奔跑,让他拥有了健康的体魄、持之以恒的品质和乐于分享的心态。

奔跑的青春,开启公益之旅。

奔跑开始让他热爱公益。2013年,他成为“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千名学子徒步长城大型公益活动的一名参与者。他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莘莘学子一起,徒步万里长城。从北京八达岭到河北迁西,一个月的行程中,他和自己的伙伴们考察长城现状,在长城沿线组织图片展,与村民联谊,各种方式宣传保护长城、保护环境的爱国思想,并用相机设备记录下长城被破坏后的千姿百态和活动中的感动瞬间。近一个月的徒步远行,他用健康的体魄克服艰难万险,他用乐于分享的心态帮助他人。刚进入大一,他在院系团委老师和学生会同学的协助下,把从北京请来长城协会的讲师带进校园,在教室里,他和其他高校的志愿者为同学分享徒步之旅的爱国思想;在操场上,他用图片展与同学们分享长城之行的点点滴滴。2015年寒假,他携手来自北京、武汉、兰州、西安等地的朋友,一起策划,一起组织,利用手里的有限资源,为甘肃镇原二中的全体高三同学举办一次“感恩母校”公益行动。

奔跑的青春,收获人生。

奔跑开始让他学会学习。来自偏远地区的他,刚进入大学就在学习上产生了困难。由于曾经的学校教学条件落后,师资水平不高,导致他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英语成绩落后,甚至挂科。为了解决学好英语这个难题,他从奔跑中,找到了学习的态度与方法——坚持。词汇量不足,他就每天制定单词记忆计划,每天10个单词;英语发音不准,他就利用手机下载跟读语音,反复跟读。为了能够熟练的练好口语,他坚持每天早晨6点起床,在楼道诵读英语短文。日复一日,他不仅英语水平有所提高,顺利通过了英语等级考试,同时也影响了周围的一群同学,跟着他,按照他的学习方法,学习英语。奔跑造就了他良好的学习态度,奔跑让他学会学习。

他是奔跑的精灵,他用奔跑诠释着快乐;他是奔跑的使者,他用奔跑传递力量。奔跑是他的青春,奔跑绽放他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