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数控技术
   

1、专业概况

无锡职业数控技术专业创办于1994年,至今已有二十年的发展历史。至今已有贰千余名毕业生,目前在校生人数265人,6个教学班级,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人,企业兼职教师6人。是国家级重点专业,拥有国家示范性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数控技术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专业带头人获得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2、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制造业需要,主要面向数控机床操作、数控编程及数控加工工艺规程编制岗位,兼顾数控机床维护、调试、生产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毕业生初始就业阶段可以胜任数控机床操作(中级)等岗位,从业2~3年后,应能够胜任数控程序员、数控加工工艺员、三坐标测量工等岗位,根据本地区企业用人要求,毕业生还可向数控机床维修工、数控机床装配工、数控机床调试工等岗位顺利迁移。

毕业生必须取得西门子CAD认证工程师中级证书。

3、师资队伍

本专业以执教能力、技术服务能力、社会资源整合能力作为教学团队的核心能力来进行调配教师队伍,教学团队以数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为基础,团队成员中教授3人(15%),副教授5人(25%),讲师与实验师6人(30%),来自企业一线具有五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兼职教师6人(30%),共20人。

4、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工程力学、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零件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等。

专业课-机械制造工艺学数字化设计基础床夹具设计数控技术及应用、机床控制系统等

专业选修课-机械创新设计、基于ACM的设计开发、基于ACM的设计开发、基于NX的二次开发、快速成型技术等。

实践教学-包括军训,金工、电工、电子实习,专业认识实习,顶岗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一般应安排40周以上。

5、教学成果

名称

数量

教学成果奖

 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个,省级特等、一等、二等各1个

实训基地

 国家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

精品课程

 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1门,市级1门

技能大赛

 国家技能大赛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1个次,三等奖3人次

团队名师

 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国家教学名师1名

规划教材

 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4部

6、专业特色

紧联企业——改革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有实质性举措,重点突破顶岗实习的设计、管理与实施。

做强团队——构建“双师结构”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重点培育“执教、社会服务、社会资源整合”三大核心能力。

打造品牌——建成国家示范院校重点专业,全面推进“质量工程”,实现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成果大满贯。

7、本专业录取的学生拥有如下特殊奖励政策:

1)高考成绩优异(前三名)的高分考生获得一次性专项奖金;

2)每年学习优秀学生可获得奖学金;

3)2门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并由美国教师来校授课;

4)在二年级或以上学生中推荐4名以上学生出国交换学习(美国、一学期、学分互认);

5)每学年在毕业生中推荐4名以上学生赴美国继续深造;

6)选拔技术技能优异的学生参加国家最高级别的技能大赛;

7)实行国际技术证书培养制度,推荐拥有国际技术证书的学生进入世界500强的国际化企业实习与就业。

Copyright 2013-2014 WUX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