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西门子共建数字化孪生技术产业学院

发布者:彭广盼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220

716日下午,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我校在综合楼F201会议室就共建数字化孪生技术产业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协宁、苏南区域销售总监姚立峰、数字化服务自动化部总经理朱震忠等业务、教育培训部门领导,我校领导龚方红、吴慧媛、科技产业处、机械技术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

签约仪式由副校长吴慧媛主持。龚方红校长首先向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与基本情,指出我校长期以来坚持机电特色与服务地方机械行业,在逐步发展过程中,形成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生产制造的院系格局,并投入6500万建成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在职业教育领域成为产业示范、技术研发、师资培训、创新教育全国示范平台。学校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有着深厚渊源与合作基础,双方可围绕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条件建设、师资培养、技术服务与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令人充满期待。希望此次通过数字化孪生技术产业学院项目,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优势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产业化优势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学校与企业发展的双赢。

杨协宁高级副总裁首先对我校进入“双高”校(A档)建设单位表示祝贺,介绍了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基本情况以及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与各业务板块。他表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关注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战略,在工业4.0及智能制造领域形成大量技术积累与工程案例,其中数字化工业集团业已形成覆盖软硬件的综合平台与产业链。

数字化孪生技术由西门子提出并积极推广,有力助推企业快速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将以数字化孪生技术产业学院项目为新起点,与我校长期合作,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促进产学研融合,建设有鲜明特色的职业教育典范,服务苏南地区高端制造的产业化平台与中心。

座谈会上,机械学院王骏院长介绍了数字化孪生技术产业学院建设背景与进展,表示数字化孪生技术产业学院为数控技术双高专业群项目中两大产业学院之一,通过该产业学院建设,专业群将引入西门子的技术、教学资源、产业化资源,共同服务人才与师资培养。项目今年启动,至2021年将完成硬件建设,依托该平台,逐步推进产学研创协同育人模式改革。

龚方红校长与杨协宁副总裁共同签署了《联合建设数字化孪生技术产业学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杨协宁一行还参观了智能制造工程中心、机械技术学院实训中心。杨协宁副总裁对我校坚持技术引领、贴近产业、服务产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对双方在智能制造背景下职业教育领域合作充满信心。

(机械学院 撰稿/供图:唐立平;审核:王骏)


双方座谈交流

签约共建数字化孪生技术产业学院

参观智能制造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