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向阳,无谓悲伤

发布者:吴慧媛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142

王森,模具11132班的同学。时间飞逝,三年的大学生活临近了尾声。这短短的三年,却是他的人生中弥足珍贵的三年。在大学里,他听取老师的谆谆教诲,与同学的和睦相处,努力学习知识文化。三年里他不断的挑战自我、充实自己,为日后的人生打基础,还记得刚踏入这所大学校园,对一切都充满新奇,从一个无忧无虑的无知少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无锡职院毕业生、有理想有抱负的社会青年。总结过去可以拨开时间的迷雾,清晰的回首所走过的路,从而为将来的人生旅程准备一些经验和教训。

大学之初,太多的无奈,太多的迷茫,纠结在他的心头。陌生的草木,陌生的声音,徘徊在自己的身边。高考的失利让他迷失了方向,变得自卑,也丢失了最初的梦想。于是,心志在一点一滴地磨灭。本打算混过这大专三年,但是他大哥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心若向阳,无谓悲伤。并安慰他说,专科学好和本科一样的。

是啊,机械学院的他不能就这样放弃啊!他这样安慰自己,只要学好专业,自己前途还是很光明的,从此他决定学好专业课,克制自己认真听每一节课,取得好成绩。上课时他总坐在第一排,因为这样自己能听的清楚,好歹每一节课的是花钱来听的,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现在。因此,他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大一时候王森听说了自考可以获得本科文凭,心想这是他自己弥补遗憾的机会,自己不能放弃,要用努力去弥补遗憾,去圆他的本科梦,最终他决定踏上自考之路。

确定目标后,他开始着手准备,希望自己每天都泡在书堆里,充实自己,早点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不敢有丝毫懈怠,竭尽全力争取每一门课程学好。因为他自己一直深信有付出,肯定有回报。然而,有一次跟一位老师闲聊时,他们说起了有关自考生毕业的事。听老师说因为学校招生是宽进严出,到最后能够真正毕业的人几乎很少,很多中途都放弃了;因为自考很艰难而且又辛苦。这又使王森产生了自己到底要不要坚持下去的念头,自己能吃得了这份还没开始的苦吗?是放弃还是坚持?他陷入了彷徨和犹豫,看不到梦想实现的希望,也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当他漫步于校园中到校门口,发现还有出租车司机、小贩们在为生计奔波,他便告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比我辛苦艰难的人还有很多,他是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况且现在还没开始,怎么可以产生这样的念头?有什么资格说苦说累呢?所以自己应该感到幸福。每次这样一想,他的学习干劲又来了。而且自己坚信:心若向阳,无谓悲伤。

正是有限的时间和生命的紧迫感,使他不得不认真地筹划每一天,让每一天都活出精彩来,在有限的时间内品味“活着,是美丽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可以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懈地前行。作为自考人,我们现在还很难找到合适的词语来准确形容自己所做的一切。但是某一天,当我们在路上行走时,回眸一瞥,也许会发现我们奋斗过的踪迹。王森欣赏汪国真的一首诗中说的:“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在这路上,王森永远保持一种饥饿感,对知识的饥饿对其他的饥饿,这样你就会时刻拥有危机意识,在潜意识的鞭策和鼓动下,有时候成长仿佛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事,当然这在看来往往觉得非常惊讶和不可思议,在奋斗的日子里承载了他那么多的梦想,成长,期待,渴望,欢笑。所有的都让他觉得人生在大学这段岁月里如此的完美,不仅让他对现实更加坦然,也让他对美好的大学生活和美好的未来更加的自信。

通过自己的努力,他考完了自考所有课程,等待他的还有实践和毕业设计,但他还会像之前那样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最终胜利。

成长是快乐的,在困难中成长更是快乐。因为困难会让我们磨练意志,掌握本领,完善自我。在实践中,我们流了很多汗水,但我们没有说一句累,叫一声苦。因为我们知道,流这点汗水算什么。我们在汗水中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处理问题,学会了遇到事情多考虑;在汗水中,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生活,懂得了什么是奉献,懂得了什么是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这汗水中,我们品尝到了快乐,在快乐中我们不断的成长。

“心若向阳,无谓悲”。让他挑战一次次失败和困难,它将永远成为王森的座右铭,伴他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