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概况

本专业前身为2002年举办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维修方向),2004年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正式更名为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至今已有近千名毕业生,目前在校生人数403人,9个教学班级,招生类别有普通高招和对口单招。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企业兼职教师10人,2010年成为江苏省高等教育品牌建设专业。

2、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根据“以就业为导向”的培养要求,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毕业生初始就业阶段可以胜任数控机床机械装调工、电气装调工、数控机床操作工等岗位,从业2~3年后,可胜任数控机床维修工、数控机床调试员等岗位,根据本地区企业用人要求,毕业生还可向数控机床销售及售后服务员等岗位迁移。

本专业毕业生必须取得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中级)等职业资格证书。

3、师资队伍

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0名,校内专任教师全部拥有硕士、博士学位,“双师”素质教师占比70%以上。校外兼职教师100%参与实践性课程教学、管理机构健全,结构合理,有改革创新意识和教育管理研究成果。专业定期有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被派往美国、德国等国内外知名院校进行项目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4、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机床运行与保养、数控编程与零件加工、机械制造工艺、液压与气动、机床控制系统连接与检查、数控装置的安装与调试、伺服控制与检测、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数控机床装配与调试、数控机床装配与调试专用周等。

5、教学成果

近年来,获得了丰硕的专业建设成果和育人成绩,主要成果如下表:

教学团队成员主编的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图片

6、专业特色

数控设备专业举办至今,始终坚守“紧跟企业需求、打造技能特长”的理念,并向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渗透。为当地企业和周遍地区培养了大量数控机床维护维修人员。专业开拓了无锡蠡湖叶轮制造有限公司南通科技投资集团股份公司、昆山大赉精密机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作为本专业校外实习基地。

7、本专业录取的学生拥有如下特殊奖励政策:

1)高考成绩优异(前三名)的高分考生获得一次性专项奖金;

2)每年学习优秀学生可获得奖学金;

3)在二年级或以上学生中推荐4名以上学生出国交换学习(美国、一学期、学分互认);

4)每学年在毕业生中推荐4名以上学生赴美国继续深造;

5)选拔技术技能优异的学生参加国家最高级别的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