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由江苏大学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办的高职本科专业,以机械工程学科与电工电子学科的理论为基础,以机电结合、机电一体化理念为指导,以机械设计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电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为主要技术内涵,以学科的交叉和渗透为特点的现代高技术复合型专业。是集机械、电子、信息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知识结构先进,适应面宽广,涉及机械行业中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诸多方向。

2、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现代企业高端制造技术要求,具备相应的企业实习经历,在数控技术应用领域,具有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专长、具有创新精神、“基础宽、入行快、自学强、素质高”本科层次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3、师资队伍

本专业以执教能力、技术服务能力、社会资源整合能力作为教学团队的核心能力来进行调配教师队伍,教学团队以数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为基础,团队成员中教授3人(15%),副教授5人(25%),讲师与实验师6人(30%),来自企业一线具有五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兼职教师6人(30%),共20人。

4、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工程力学、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零件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等。

专业课-机械制造工艺学数字化设计基础床夹具设计数控技术及应用、机床控制系统、PDM原理与应用等

专业选修课-机械创新设计、基于ACM的设计开发、基于ACM的设计开发、基于NX的二次开发、快速成型技术等。

实践教学-包括军训,金工、电工、电子实习,专业认识实习,顶岗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一般应安排50周以上。